开场
唐湘龙 00:14
好,欢迎来到龙行天下,我是唐湘龙。来,今天的龙行天下,我们透过越洋的连线,时差跟我们相差了十二三个小时... 其实我预期,他大概以为他的中年、他的晚年就是躲在美国的一个角落,感觉他们在美国,但是跟美国的主流社会又保持着距离,然后安度余生的王孟源。但是不管是他或者是我、我们年纪的,我们其实都是在这个世界烂烂缝缝补补的过程当中成长的。本来以为这个世界大概就这样,日子会安稳、安逸,就这样子一直地过下去,偶尔会谈一些经济、金融这些,固然也是一件事情,但是不是死生相许的事儿。但是没有想到在这个时刻,你看到这个世界在迅速地濒临... 不是重组结构,而是在一个剧烈地瓦解的风险的过程中。
今天因为标题我也不知道怎么怎么下。在和孟源沟通内容的时候,其实他要讲些什么,他在想些什么,其实我也不确定。“帝国的黄昏”,这个帝国当然是美国,但是在过去,不管我们我们在谈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东升西降等等,我想这些都谈很多了,但是今天当这场战争被发动了之后,而且就在今天,是这场的战争的第四周。从 2 月 27 号开始,今天 3 月 20,今天是春分,今天是农历的 2 月 2 日,就是中国人在农历所说的龙抬头的日子,是一个春天真正报到的日子。春分龙抬头,在这个时刻,在战争进入到了第四周。我们对于接下去的情绪,基本上越来越乐观。
好,剩下的时间都交给了人在美东的王孟源。
预测回顾:Trump主动发起美伊战争
王孟源 02:38
大家好。很高兴再来跟大家一起探讨这个世界的真相。平常的时候视频的标题是唐湘龙帮我取的,不过今天是个例外,这是我随口在我们联系的时候提起来的。至于我为什么会选“帝国黄昏”呢?这是因为我本人很喜欢听歌剧,所以我们目前经历的这个世界的进程就让我联想到瓦格纳很有名的《尼伯龙根的指环》里面最后一部曲就是诸神的黄昏 Götterdämmerung。当然,黄昏就是指整个诸神的消磨、死亡、退场,美国也是这样的。不过我今天虽然是讨论时事,也就是伊朗,最新的美伊战争。我必须要强调一下,美伊战争并不是美国帝国衰亡的因,它更多是一个果。
我目前所感觉惊讶的主要是 Trump 这个草台班子在战略跟战术的选择上,真的是不断地打破各观察者预期的下限。我想这件事情... 其实我在最近过去三周,在华语的媒体看到的分析其实都相当的靠谱,比十年前有很大的进步。不过有一个反复出现的论证,我要指出来是错的。就是有好几个人都说,Trump 草台班子搞得这么离谱,是没有人能够预期的,那个是错的。
包括湘龙在内,如果湘龙有曾经复习过我们的老视频的话,只会知道,刚好一年多之前,2025 年 2 月, Trump 刚刚上任的时候,我曾经做了一个总体的展望,说 Trump 任期这方面的政策。为什么我里面特别强调特朗普以反战作为他的竞选标语?所以我预期他发动战争的唯一可能针对的对象就是伊朗,当时是非常明确地这样讲出来。而且理由也给足了,就是 Trump 身边的犹太财阀,还有他的簇拥,尤其是他的亲家,都是 Netanyahu 的有力支持人。所以说,Trump 这个人本身没有什么原则,很容易耳朵一软,就被佞臣所说的浑话给欺骗了。所以就根据那一点可以预期,而且事实上也在提早了一年多就预期了会有这场战争。
(编注:这里应该是先生口误,实际为2024年10月的《龙行天下》访谈,链接是 https://wmyblog.site/html/241018[龙行天下].html#大选后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变化 ,在2024年12月的节目上有额外补充,链接是 https://wmyblog.site/html/241220[龙行天下].html#叙利亚政权崩解的原因 )
然后再过了半年以后放因为 Epstein 的事情,推翻了他以往竞选的承诺,是第一次对 MAGA 这个原则的大背叛。那时候我也提起,Trump 应该不是因为本人跟 Epstein 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勾当,而是因为有一些财阀上过 Epstein 的萝莉岛,所以说服了 Trump 不要公开那些档案。Trump 为此而愿意与若干 MAGA 的强硬支持者决裂,你就可以看出,他是唯利是图的,这个 MAGA 只是他用来利用、来争取自己夺权跟获利的一个手段。所以已经出卖过一次。当时我们就可以推测这里面影响他的那些财阀里面很多是同一批的犹太财阀。
最后是两个月前,他在他对委内瑞拉做了一个斩首行动,大获成功。当然对他来说,他的目标是能够展现他的赢学、他的影响力,能够用来做中期选举的吹嘘,而并不是真正有什么实利、确实的实利要去图谋。但是一那件事情如此的顺利,当然也促成了... 也是我们可以事后确定,它也促成了他走上这个战略错误的一个原因。
也就是说,我其实在过去这一年多已经有三次,其中有两次是非常明确的预期本月出现的这场战争。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去回顾一下。
分析的三个层次:Diagnosis、Prognosis、Prescription,以学术管理、政治决策、美军基地为例
王孟源 08:10
我就不再复述一年多前已经预测过的的脉络了。因为预测的时候讲出来的其实是更纯粹,更不受事后细节扭曲的、本质的描述。我们我在这边做分析,我一再反复地强调过,主要是运用科学方法。而科学方法本身就是对事件的本质(的分析)。这些本质我们不一定能够确知,所以有好几个不同的可能版本,我们对这些可能的版本做几率的估算,然后根据这些几率的估算,用 Bayesian 方程式来做预测。
在我的博客上面有一个简单的原则。如果这些预测... 因为我们用的只是公开信息,所以不可能能够确认所有的未来。如果能够有 70% 以上信心的,我就称为一个预测。如果没有 70% 以上信心的,我就称为只是一个分析。我今天要讲的会有战略跟战术上的两个层面。在战略上面可以做比较确定的预测,在战术上面就信心不够,所以不是全部都是预测。我会特别讲出,有多少百分比的信息。
但是我在博客上面也特别讲过,视话题的不同,我们做这个预测的准确度也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说在未来科技是否有商业应用这上面,我的记录基本上是百分之百。我所分析过的、预测的基本上完全准确。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这是完全客观的,没有任何一个人的主观能够影响经济规律。所以我们可以完全地从物理法则跟经济规律来百分之百地确定一个科技是不是有实际的应用。举例来说,我批评很多次的核聚变,这个都是可以根据物理跟经济法则来确定,它是实际上不可能有一点点的商业应用。
我还要特别强调一下,这些科幻的簇拥、喜欢把科幻跟现实混为一谈的的人,他常常会说,这种事情人家才是专家。但是我并不是在批评他们的论文,他们的论文里面只讲着他们怎么样建构一个核聚变或者是一个量子计算机,他们的论文里面从来没有办法能够说,这个科技在未来的经济环境下能有多少产值。这些所谓的产值都是他们到上市公司的时候,在股市上做公关所吹嘘的。但这些并不是他们的论文内容,不是他们的学术内容。
而你要看它们的本质的话,它其实是属于经济跟金融的专业。那我想请问,等离子所有经济跟金融的的权威吗?他们的权威、金融的权威能够跟我的经历来比吗?然后他们本身有极大的私利,像那些量子计算的骗局,400 亿的市值在股市收割,你说这够不够让他们扭曲道德标准而撒谎,对不对?
所以这些问题从来就不是... 量子计算的实际应用有多少价值,核聚变能不能使用,这些从来都不是量子科技或者是等离子物理的问题,而是金融跟经济的问题,还有道德的问题。我所批评的向来都是在股市收割,为了股市收割而做虚假公关。不过这有点跑题了。
我们回头来讲,这方面我可以做到百分之百。但是另一类就是大的战略,尤其是非常理性的的战略人物、决策人物,像是 Putin,像是习近平,他们基本上都能够寻找最优解。所以你只要能够算出最优解,你也可以把他们的未来的决策算个七七八八。我在过去这几年,尤其是上个月已经示范了一次。所以这些都可以做到 90%。
在战术的问题上,(预测)就很难了,尤其是你如果考虑越蠢越是草台班子,像是台湾的政府,或者像是美国政府,你基本不可能算出蠢人,或者是坏人,或者是撒谎的人,他们会选择哪一条路。因为谎话跟蠢话有无限多种,事实最优解只有一个,对不对?
另外还有一个很难预测的就是军事。因为军事是一种针锋相对的的联合博弈,所以刻意需要做出诈欺的需要。所以你事先即使算出一个简单的最优解,如果加上博弈论的那些非线性效应,往往就会虚虚实实的。兵者诡道也,他们有理由不选择最优解,也就是正道。所有这些东西都是我在博客里面反复强调过的前提,我希望在这里顺便先解释一下。
我们做了预测以后,如果预测准确,我们就能够确定,我们做这个预测、做分析的、对世界本质的理解是精确的,这个就可以用来做政策的推荐。比如说我举个例子,上个月我提到,习近平很可能是在准备建立在西太平洋彻底击溃美军的战略主动权。你要这样做的话,有一个基本的假设,有一个本质上的假设、隐性的假设我没有特别高调地强调,但是刚好这个月美伊战争把它验证出来。这个隐性的前提就是美国的前进基地太多,而且太近。
以前大家都觉得美国的基地多多益善,是对周边国家的一个震慑和威胁。但是事实上我上个月做那个分析里面也提到,四年前我已经讨论过把对驻韩美军做海空封锁,把它当成人质。这个基本的叙事就是美军的基地已经从一个正面的资产转化成负面的人质。这件事情我一直没有看到有人讨论,所以我四年前我第一次提出来的时候也没有特别的强调,它只是一个隐性的前提。
但是在过去这三周,我相信我事实上也看到很多评论员自发地注意到了这一点。为什么呢?当然就是现代战争武器,尤其是新一代无人机之类的武器,使得远程的侦测跟打击的能力大幅的提高。而且不是只有顶尖的工业国有这个能力,我上个月也提过,这个无人机的技术门槛实在是太低了,所以他就把这些远程侦测打击能力的民主化了,变成中等强国也可以轻松地具有强烈反击的能力,这就是我们过去这三个礼拜所目击的。
大家可以想想,这代表着什么?美军在东亚的基地本来就不是很多,距离一个比伊朗的远程打击能力跟政策能力要强上百倍、千倍的中国,少数的几个基地在这... 两万五千个美军在韩国,四万多个美军在日本,这不等于是妥妥的人质吗,对不对?而且他们的跟本土的联系,甚至连从阿拉伯半岛这样空运回去的选项都没有。中国已经马上会有海空封锁日韩的能力。也就是再过五年之内,就会有海空封锁日韩的能力。这些(美军)当然就是只能坐下来等着当战俘。
所以这其实是一个间接的观察,比我们现在美伊战争的直接后果,对美国的战略选择都要重要得多。我先把这些基本的的事物讨论完了,我们现在可以来讨论一下我对这次美伊战争的,先谈战术,然后再谈他的战略。
Khamenei对内玩弄权力平衡,对外的反美反殖民斗争首鼠两端
王孟源 18:38
要了解伊朗的战术问题,我们先回忆一下老 Khamenei。
他在1989年上台的时候,其实他连呼声都谈不上。他是一个临时被推出来的傀儡被谁推出来呢?被 Rafsanjani(拉夫桑贾尼)。当时 1979 年伊朗革命之后,第一代的大阿亚图拉霍梅尼上台。他基本上是神权治国,所以最高的是一个教士集团。在这个教士集团之下,当然还有文官集团。这个文官集团、文官和政客集团就是传统的政商精英,也就是亲西方的那票人。我们不要忘了在一战和二战的时候,英国两次入侵伊朗,并且占领了伊朗,推翻了既有政权,换了一个更亲英国的政权。然后到了 1953 年,因为当时的伊朗总理有社会主义倾向,所以 CIA 做了它正式成立之后的第一个颠覆行动,把巴列维国王扶植上台。所以你可以看出伊朗一直是有像委内瑞拉或者是其他中南美洲国家那样子被昂萨集团霸凌的的历史。
他们这个神权集团当然是以反美为主轴而上台的。上台之后,他们并没有治国的能力跟经验,所以仍然需要那些政商精英。这些政商精英全都是在昂萨体系里面受教育成长的,所以第一代的领袖突然死亡之后,他们的文官体系、政商精英体系其实有很大的力量...
当时的 Rafsanjani 就伪造了第一任领袖的遗嘱,说他指定 Khamenei。可是 Khamenei 其实大家根本不知道他是谁,他基本上是 Rafsanjani 推出来的一个傀儡,他甚至在教士集团里面的排名也不高。因为神学这个东西,其实你认真要弄的话,还是需要很多才气跟投入,他们辩证的过程也是... 我们不信教的人可以说(这些辩证)都是空洞的玄学,但是这个玄学一样可以主观分出好坏胜负。
Khamenei 当初只不过是一个中级的教士,根本没有什么知名度,没有什么支持,在教士集团里面没有什么基本盘。正因为如此,他被推出来。推出来以后,刚好他在刚刚结束的两伊战争里面曾经跟军方合作过,他曾经当过驻军队的教士代表,所以他上台之后就玩弄权术,开始三分天下来搞平衡术。
三分天下是怎么分呢?第一个就是教士集团。这个教士集团其实只要哈梅内伊不太离谱,支持他们搞一些保守的社会政策要求(女人戴头巾),就不会对他有太大的怨言,即便他不是什么大学者。但是另外两个就很麻烦:一个是文官集团,这个是绝对亲西方的文官集团;另外一个是绝对仇美的军事集团,也就是革命卫队。
革命卫队其实就是在哈梅内伊手下才会成长到目前这个力量。而他扶植革命卫队,基本就是他的基本盘。可是同一个时候,他又不不放心把这个基本盘完全做大。所以他一方面操弄... 伊朗在过去这三十几年左右摇摆。一下子过于亲美,他就搞出一个内贾德。内贾德起来以后强硬化,开始真正地建立自主的战略政策,他又不放心。他怕内贾德跟革命卫队联合起来会刨了他的根,又回头去支持文官集团,所以下面的几任的总统又都是亲美的、所谓的改革派。
所以你可以看出,伊朗曾经是在过去这十年曾经有过所谓的什叶之弧、什叶抵抗之弧。当时的战略形势一片大好,但是他没有乘胜追击,也没有跟中俄真正的亲善,是他有意地跟中俄保持距离。我个人的推测是,经过 19 世纪和 20 世纪的经验,他们的历史观有问题,他认为白人殖民帝国就必胜,毕竟它有 500 年的历史。而这些伊朗的顶尖精英,他们本身就自认是纯正的雅利安人,所以他很认同这些殖民帝国的事情。他对反殖反霸就完全只是一种战术上的利用,而不是战略上的结盟。因为这样子,他始终有背刺中俄的行动,当然你就得不到最新的支持。
现在台湾有一些军事评论在那胡说八道,说什么伊朗用了中俄的最新的武器,结果被打得一塌糊涂。伊朗手中最先进的中国制的防空导弹是 70 年前的设计。我在一年多前提过,当时伊朗为了吹嘘跟中国的军事交流,他能拿出手的、最能够显摆的东西就是一辆激光卡车。根本就没有那些什么红旗九,红旗十之类。
唐湘龙 26:00
他最多到红旗二 ,非常非常旧。
王孟源 26:05
红旗二是 50 年代的...
唐湘龙 26:09
对,它就是 50 年代的装备,那时候是几乎是送给他的。。
王孟源 26:14
连俄国也就是一件 S300,这是 25 年前的技术了。他并没有拿到 S400。你如果去查网络上有关伊朗拿到 S400 的的记录,你会发现是假新闻,是伊朗的一家新闻社发的报道,伊朗的官方完全没有承认。这种事情他们如果拿到的话,一定是大书特书的,不会这样瞒着,没有什么好瞒着不讲。所以你可以知道,伊朗会走到现在这个地步,其实都是哈梅内伊首鼠两端的后果。
猜测Khamenei殉道的动机
王孟源 26:57
而他这样子做的原因,是因为... 他让我想起《大明王朝1566》里面的嘉靖皇帝。他就是玩平衡术玩得过头了,只想着搞这些宫廷斗争,没有想着怎么样为国家谋利。所以他现在看到美国真正出手打他,他这次他很明显的是自己去寻死、殉道。他已经快要87岁了,这个殉道的选择其实也是因为他老病缠身缠身,也许不太在乎生命。
但是你如果说真正有什么意义呢?可以客观的说有三个可能性。第一个是他忏悔过去三十多年来没有把伊朗带到一个更好的的国际战略地位。跟美国谈谈闹闹谈谈闹闹,反而蹉跎了十几、二十年,结果最后还是要打。打的时候自己虚弱得不得了,这是第一个可能。
第二可能,他是希望用他的死来激起国家的团结。这一点我觉得大家不要... 当然有可能,但是大家不要放得太重。因为他在活着的时候是以平衡斗争为最大为优先,这样的人怎么会牺牲自己的生命来追求国家的团结跟复兴的。所以可能性不是没有,但是比重不会太高。
第三个可能就是利用这一点来促使他的儿子父死子继。他死之后,文官集团宣称他要求不要选他的儿子来继承,但是革命卫队强力要求。而且仗已经打起来了,军头如果这么说,基本上就算数,所以就由他的儿子来继承。之所以能够压倒所有的反对,他本身这样赴死也是一个成分在内。所以他是不是有意义的造成这一点,我觉得不能确定。
我已经说了,有这三个成分在内,这个成分里面可能都有,但是比重是多少呢?我们没有办法客观的确认,大家可以自己去猜测一下。不论如何,继任的小哈梅内伊他一直都是帮助他的父亲作为跟革命卫队接头的,所以他的战略观当然是会更强硬的。而且事实上现在战事已经开打了,然后有这么多的高官被斩首,现在已经是军队说了算。所以我们基本上可以确认,老 Khamenei 在任的时候的三方平衡,已经被打破了。
至于会不会重回呢?我觉得不会。目前有两个可能,第一个是革命卫队就此一家独大,那么这长期来说就有军阀化的可能,这不一定是好事。也有可能是他们寻找出一个新的平衡,这就必须要看小 Khamenei 的手腕跟志向如何。这种事情我们基本上凭公开信息没有不可能预测。我举个例子,北韩的政权也是家天下,他的第二任金正日就是一个点蠢蠢的纨绔子弟,完全没有什么执政的能力。同样的方式上台的第三任金正恩就是一个厉害的角色,要比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美国跟欧洲或者日本的任何领导人都要能干得多。所以这种事情个人的才能、奋斗、天分
唐湘龙 31:42
天分,政治是一种天分的。
王孟源 31:48
这种不确定性太大了,我完全不可能预测。所以我特要特别强调一下,伊朗将来的内政的态势,目前根本不可能确定。最大的不确定性。就在小哈梅内伊的的的天分跟他的志向上面。但是如果要回到他父亲任内的三方平衡,可能是有困难的。我认为是有很大的困难,尤其这次文官体系证明被内奸充斥,实在是,战争不论怎么收尾,他们都一定会被打压的,会是众矢之的。
美以战略:以色列要斩首,美国要“赢”
王孟源 32:36
那我们来看看另外一方,就是美国跟以色列。我已经说过,Trump 基本上是被忽悠进去的。忽悠进去以后,就必然是美国、以色列跟 Trump 三输,只有 Netanyahu 获利。这一点其实一年多前我在你的节目上已经讲过了。
Trump 刚上任的时候我预测说(美国)会跟伊朗开战。我那时候评论说,这是一个三输的局面,只有 Netanyahu 会赢,为什么呢?Netanyahu 有很多贪腐官司,而且他的总理任期到今年年底之前必须要重选。所以他今年有一个选举,这个选举如果没有选上,他这个贪腐官司就吃定了。所以不是光是下台而已,而且是要下牢房,所以他要挑起这个全面战争,这是他个人的一个很强的动机。以色列的战略是什么?以色列的战略就是斩首。换一个人上来我就炸一个,炸到你无以为继为止。
美国的战略是什么?美国开战的第三天,国防部长 Hegseth 就站出来说,我们并不追求政权更迭。这当然是谎话,因为内塔尼亚胡跟他的以色列在美国的那些财阀簇拥们,一定是跟川普讲,你只要斩首之后,伊朗就会自己崩溃,然后你有一个很简单的获胜、胜利,又一个赢。你这个赢学可以拿来做中期选举,就跟委内瑞拉一样。所以严格来说,他并不是为了政权更迭而开战,他是为了一个很简单的胜利。但是事前,他定义的胜利、这个赢学的要求一定是政权更迭。我在两个月前你的节目上已经说过了:伊朗不是委内瑞拉。他不会因为最高领袖的斩首而倒台,而对美国服软。
我刚刚讲到 Hegseth 跟 Rubio 跟 Vance。你可以想象,Vance 作为一个纯正的 MAGA。这一次,真正纯正的 MAGA 就是 Vance。还有他的国安总裁、他的反恐总管,这几个都是真正的 MAGA,他们都是反战。Vance 因为是副总统... 我一直讲过,Vance 要跟 Rubio 争夺 Trump 继承人的身份,然后在 2028 年出来选总统。所以他连反对都不敢反对,只要 Trump 一说要打,他就只能够闭嘴。
这一次真正主导这个战争的是 Rubio 跟 Hegseth。可是 Rubio 它的重点是放在中南美洲,也就是唐罗主义。所以真正在岸边鼓吹可以轻松获胜的一定是 Hegseth。事后被清算的也一定是 Hegseth。我也觉得,Hegseth 基本可以确定,明年中期选举之后,应该会很快下台。因为这次已经是灰头土脸了,不管接下来怎么发展,Trump 需要有一个替罪羔羊。Hegseth 本身就是最合适的替罪羔羊,他也的确是这里面发动战争的最主要推手之一。
CNN突然诚实报道美军轰炸伊朗女子学校
王孟源 36:41
另外一个观察是,美国因为情报工作的松懈,把一个女子学校当成海军基地给炸了,杀了一百多个年轻小女生。这件事情一出来,马上主流媒体就有所谓的照片澄清说,不是美国炸的,是伊朗自己炸的。结果一件一两年前还不能够想象的事情,CNN 出来论证,提出了证据说,那些所谓不是美国炸的的照片什么的都是造假,实际上就是美国炸的,你说这是不是很有趣?他们的党争高于一切,为了打击 Trump 他们,连扯自己国家的后腿...其实昂萨的媒体本身就是一个手纸,都是用过用过即丢的手纸。
CNN 目前还站在反 Trump 的集团,但是这个月过去... 这个月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消息可能没有得到大家的注意,就是竞标 CNN。这件事情在过去几个月是 Netflix 跟 Paramount 两家在竞标。申请人 Netflix 是根正苗红的白左,他们背后的富豪是民主党的铁杆。Paramount 幕后的老板就是 Ellison 家族,也就是 Oracle 的那个富豪。背后的富豪是不但是传统的共和党支持者,而且过去几年很积极地想要跟 Trump 牵上关系,然后转为从政。就是他看了 Elon Musk,还有 Bezos 买了华盛顿邮报以后... 你要把全新的财富转换成政治权利,在美国这个体系里面最简单的就是买下一家媒体。所以他这次去竞标CNN,很明显的是,他有一个商而优则仕的的景象。
不过我必须要加一句,他也是这一次 AI 泡沫里面赌得最疯狂的一个。很有可能在未来一两年泡沫爆破的时候,他的财富会大幅地缩水,所以我对他并不是很看好。不论如何,CNN 这一次的诚实应该是很短暂的,就是等到 Paramount 真正买下了 CNN 以后,它就会变成 Fox News 的一个镜像。
Qeshm Island 比 Kharg Island 更适合两栖登陆
王孟源 40:06
Trump 本身对这次战争的评论,他强调是 excursion。他还怕大家不懂 excursion 是什么意思,他说是 little trip,就是小小的交流,就是我到那边去逛一圈这样子。原因很简单,他目前捅了这个娄子,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宣布胜利,然后回家。
但是问题是,现在伊朗不断地还击美军基地跟以色列的本土,所以你宣布胜利非常的空洞,连他他手下的那些 MAGA 的选民都不会相信。这也是为什么他觉得必须要加码的原因。他加码(的手段)目前已经很明显了,就是把原本驻在日本的一个营级的海军陆战队调过去。然后… 对不起,不是营级,是旅级的战斗群,2500 人的一个战斗群。目前媒体都是猜测是会去登录 Kharg island。
Kharg island 是在波斯湾里面,伊朗主要的油气出口的港口。因为它真正大陆上的海岸线不适合做海港,所以有这么一个小岛正在波斯湾的中间,它的港湾的条件比较合适,所以他就建的管道把油气输到这个海岛上,然后再从这个海岛上装出来。
我个人认为,我这不是预测,我在事先已经提过了,半个小时前已经提过了,有很多这种战术的选择、还有军事上的选择,没有办法做预测,没有办法保证 70% 以上的信任度。不过我可以讲,我手头上如果有 2500 人或者 5000 人的海军陆战队,我不会去进攻 Khark island。第一个,海军陆战队上去加码本身就是一件战略上的蠢事。不过不管,它是战略上的损失,因为 Trump 的政治需要,他必须要加码赌一赌,看看能不能够制造出一个假象,然后可以宣布胜利。
唐湘龙 42:47
赢的假象。
王孟源 42:50
但是即便是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我也不会选择 Khark island,为什么?因为 Khark island 在霍尔木兹海峡的里面还要走三百多公里,太深入了。这个两栖作战的舰队,第一个要先过霍尔木兹海峡。
唐湘龙 43:12
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王孟源 43:14
基本上不可能。所以我觉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英文的、还是华语的媒体,全都在讲这个Khark island。It doesn't make sense,就是不合理。你如果真的要做两栖突击的话,合适的是一个 Qeshm Island。
Qeshm Island 在哪里?就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北岸。霍尔木兹海峡最狭窄的航道有 30 公里宽,它的南岸是阿拉伯半岛,但是北岸的伊朗的土地,但是不是本土,而是一个岛屿,还有几个离岛。其中最大的那个岛叫 Qeshm Island。
这个 Qeshm Island 才是适合两栖登陆。第一个,你的两栖舰队不需要深入波斯湾;第二个,你占领了之后可以说我已经控制霍尔木兹海峡,是不是油轮能够顺利的通过,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你可以宣布胜利,对不对?我已经说过了,Trump 的目的不是真的要解决问题,而是制造解决问题的假象。这样子他才能够收尾,才能够回去搞选举。所以如果我是 Trump,我会选择两栖登陆 Qeshm Island。就是非要两栖登陆的话,选择登陆 Qeshm Island。
Qeshm Island 在伊朗是做什么的?也不是军事重地,它是一个旅游胜地,就像海南岛那样子,所以它也是很适合登陆的,也没有什么既有的军事防御设施。至于上去之后会挨炮火,挨轰炸,然后一大堆人员死伤。然后油轮一样是过不去,因为你还是有导弹、长程导弹。你真的要把霍尔木兹海峡的北岸全部都控制,把伊朗的导弹车推出 200 公里外,要有 50 万人才能保证,20 万人才有可能尝试。美国根本不可能...
唐湘龙 45:30
那绝对不是2500个海军陆战队能办得到的事。
王孟源 45:35
不可能办到的,对不对?所以 2500 人的海军能够为 Trump 服务的,就是制造一个假象。就是说我控制了霍尔木兹海峡北岸伊朗的那个岛屿,所以我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油轮还是被炸,那个是……不是我的问题?我已经…
所以,但是大家也都看到了,Trump 这个政权、这个政府真的是一个草台班子,他们连这么基本的战术选择能不能做对,都很难讲。所以我也不敢预测。
伊朗的和谈条件虽然合理但是短期难以达成
王孟源 46:14
伊朗它已经提出和谈条件。这个和谈条件其实很合理,最主要的有两点:第一点就是美国从中东撤军;另外一点就是要获得财务赔偿。要美国从中东撤军,这件事情美国其实是应该同意的,为什么?因为我刚刚才讲,现在基地过于靠前了,会反噬(成为)挨打的人质,没有什么太大的价值。
唐湘龙 46:47
他在巴林跟卡塔尔的这两个海空基地大概都是要撤的。
王孟源 46:52
本来就应该要撤。但是他如果同意这一点,那就是政治自杀。但是这个也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反正你本来就应该撤,那你就实质撤退。但是你口头上不承认,对不对?你已经为了避免挨炸,反正都已经实际撤了,你不要派人回去就是了。
第二个要赔偿。赔偿当然不可能由美国出钱了,对不对?你直接让欧洲跟日本来赔偿就行了,所以这其实都是有解决方案的。
现在的问题就在于 Trump 脸面,所以他这次两栖登陆虽然是一个馊点子,是一个疯狂的赌徒,绝望地试图要翻盘的一个技术。但是如果能够搞成的话,反而是这场战争提早结束的一个契机,唯一我可以看到这个战争就要结束的契机。
因为以色列的的战略是一直炸、一直斩首、一直升级,直到伊朗放弃为止。但是伊朗九千多万人,比乌克兰还要多一倍还有余。而且全都是山区,你根本不可能派陆军进去。现在他又有宗教跟历史的传统,这个宗教历史传统在和平时期对他的内政并没有什么好处,但是一旦打起仗来,就是一致团结对外。我们看两伊战争就可以知道,当初的神权政府刚刚建立的时候,为什么能够撑过四十多年,就是因为一成立就进入两伊战争,所以两伊战争其实是促使当前这个神权统治能够长久下来的一个因素。
这跟俄国其实有点像。俄国的它的正统性就在于国土保卫战,他们整个的民族认同建筑在 1812 年抵抗拿破仑,1944 年抵抗希特勒。Putin 利用 2022 年抵抗北约在乌克兰的入侵,来重新凝聚民心,凝聚民族的向心力。所以我真的觉得,以色列要炸到伊朗放弃,这个可能性真的是不大。这不要说 70% 的概率,连 20% 都没有。但是你说要有一个美伊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和谈条件。目前不是卡在伊朗提出的那两个条件,而是卡在 Trump 11 月的时候要做中期选举,他必须要能够交出我又赢了的这个答案。那要能够做出这个答案,目前这个态势是不行的。
王孟源 50:17
目前这个态势它是连他都他当然嘴巴上还是说我已经赢了,这只是一个 excursion,一个郊游。但是他也知道,他的选民不会买单。他如果失去众议院的话,基本上就是跛脚总统。他第一任的时候已经当了当了两年的跛脚总统,完全知道感觉是怎么样的。所以他无论如何要有一个挽回面子的事情。这个两栖登陆很可能就是为了挽回这个面子。
但是以美军现在这个能力,还有他的指挥。尤其是这个国防部长,还真的是让人很难乐观。你说福特号千里迢迢奔袭而来,首先厕所堵塞,洗衣房失火。
唐湘龙 51:12
这一定都是人为的。
王孟源 51:15
对,目前已经有报道说有证据,有人看到宣称有证据,那个厕所是水兵故意把他堵的。至于洗衣房失火调查报告还没有出来,我还不能确定。但是也是很让人怀疑。那个烧得太厉害了,烧了足足三天,这真的是太巧了。所以你想美军的士气这个样子,真的是,指望他们打仗?很难说。
油价大涨对全球金融经济的三层影响,日本最受伤害
王孟源 51:46
我们战术的层面的考虑,我已经讲过。两个多礼拜前战争刚开打,我的儿子大概食髓知味... 我不知道你记不记得,一年半前美国大选之前,他跟我拿到了一大堆预测,然后去做那个选举的赌盘。所以他这次又问来问我说,美伊打起来了,我这个炒股应该怎么炒?所以我刚刚讲的这些战术分析,其实都是为了他准备的。结果他最后拿了这个去炒什么股我就不知道了。
目前这个油价从 60 块美元一桶涨到 90 块,这个太低了。这是假设这场仗在两个月之内就能够解决,然后石油的交通能够恢复。我们要知道霍尔木兹海峡控制了 1500 万桶到 2000 万桶的日流量,这个是超过了整个沙特阿拉伯的的日产量,这是很可怕的缺口。所以现在这个油价只涨了 50% ,其实是已经很乐观了。
乐观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说我刚刚讲的,认为两个月之内就能够一切解决,又恢复 100% 的原油运输。我刚刚讲的这这些战术分析,大家有没有感觉出一个味道来?就是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确定是 70% 以上的确定,但是有 50% 左右以上会是旷日持久的,对不对?这么一来,你觉得现在这个油价是不是太乐观了一点?两个月,基本上就是完美的... 现在 Trump 马上在未来的几天或者一两个礼拜之内就 TACO,就是大家预期他在这个月就要 chicken out 了,我觉得这真的是太乐观了一点。也就是说,油价还有上升的空间。
油价如果还有上升的空间,那么战略的影响... 很多人在说这次会可能引发美国的金融财政危机,这没有;其实这一场战争直接受害,除了直接参战的国家,受害最大的当然是像巴林、UAE、卡塔尔这些临近的产油国,他们直接挨打,这个我们不必提。真正的战略的损失是能源的消费国。
我们我可以我把他分成三级。第一个,最广、最基本的影响就是会造成通货膨胀。大家也都知道能源用在所有的事情上面,用到交通之类的。所以能源价格上去以后,肥料什么的全部都涨价,那就会造成通货膨胀。这一点是所有的工业国都必须要面对的,也包括美欧日。这也是美国唯一必须要担心的,为什么?因为美国是现在已经是一个能源出口国,所以这一次对他的经济的打击,也就是通货膨胀的压力稍微高一点。现在美国是不是在通货膨胀的很紧张的时候呢?不是。也就是顶多让美联储降息的步调稍微慢一点而已,基本上是一个很小的打击。
所以我在节目刚开始的时候特别强调说,虽然美伊战争让我联想到诸神的黄昏,但是他并不是帝国衰败的因,而更多是一个果。也就是说因为帝国衰败,所以他无力压制这些中等强国,在真正出手的时候也是丑态百出。所有的能力、跟计算、跟领导都是草台班子的级别,这才是我说他是帝国黄昏的原因,并不是说这一件事情会对美国造成什么实质上的重大打击。
真正对美国最大打击,其实这个通货膨胀的影响都是微乎其微。真正的打击是在他的外交态势上。经过这一次,欧盟也敢跟美国决裂,这个真的是,虽然他们一直都 Trump 都不对付,但是这一次能够公然决裂,而且是西班牙带头的所造成的一个决裂,这总是一件突破性的事情。所以它是一个帝国衰败的标志。影响的话也是心理跟外交上的,在经济上反而不是特别的重要。
经济上的影响的下一个层面就是会影响制造业的成本,引发经济衰退。美国反而在这方面获利,为什么?因为它的能源反而供应是很充足的,因为自给自足,对不对?基本自给自足,所以能源价格上涨对工业的影响。
唐湘龙 58:23
我听不见声音,我也听不到。
王孟源 58:26
他那边可能有点问题...
唐湘龙 58:33
唐湘龙solo部分略去...
王孟源 01:08:02
我听到。
唐湘龙 01:08:03
好,我现在重新跟孟源连上线。刚是系统方面的问题,我失去他的声音。好,来,孟源请继续。
王孟源 01:08:17
我刚刚讲到,长期的油价上涨会导致经济衰退,这里面最大的输家是德国跟日本。日本其实现在制造业已经开始损失得差不多了。这个月还有一个新闻,就是本田有一个创纪录的亏损,所以基本上它的制造业已经快要完蛋了。也就是因为这样子,它的底气特别的衰弱。在制造业面对油价上涨的打击上面,它本身的那口气可能撑不过去。
第三个层面... 这个油价上涨所造成的经济影响的第三个层面就是金融财政的危机。这一点刚好我在过去这三四个月已经两次谈过。日本目前面临股债汇三方被挤的窘境。目前上一次,两个月前,它的汇率已经面临 160 日元兑 1 美元的关口,差点失守。是美联储出手,打电话给所有的主要的外汇经销商的那些国际银行,警告他们,名义上是询价,但是实际上就是警告。但是现在更加地衰弱了。
你不一定记得,高市上台的时候就是鼓吹要做一个刺激方案。这个刺激方案当然与其匹配的就是它的中央银行不能够恣意地升息。这本身就会造成输入性通胀问题更大。现在这个油价上涨不是火上加油吗?让输入性通胀更加地上升。这样一来,大家对日本的信心更加地下降,对它的汇率的打击也就会卷土重来。这一次我觉得最有可能的是,日本政府会稍作退让,退让到 162 甚至 165 美元兑 1 美元。退让之后,开始投入它们的外汇储备,基本上也是它们最后的一道防火墙。这个都是在消耗这个国家最后的一点底蕴。
因为我们要知道,过去这三十几年,日本其实是因为所谓的 Carry trade,就是日元的利率低,然后汇率一直在变,所以它是整个(全球)货币流通性的重大来源。套利交易,就是 Carry trade (编注:更准确的说法应为套息交易)。一方面美元超发,那本身就是一个流动性的放水,然后大家又到日本去借日元,然后把它换成美元。这也是造成我们当前所面临所谓的 everything bubble 样样泡沫的一个基本原因。
但是在过去这三十几年,就是从 1989 年以来的经验是,一旦日本面临真正的经济危机,很多日本企业,因为日本有很多的海外资产,他们会把海外的资产换成日元,换回本土来固守他们本土产业的健康程度。但是日本现在还有什么产业剩下了?这么明显的,已经已经什么都没有了,你只剩下一些外汇储备,只剩下外国资产。这时候你还把外国资产换成眼看着就要变成贬得一文不值的日元,这是理性的行为吗?我觉得不是。所以过去三十几年的规律很有可能在未来这一两年会被打破。打破之后,我们看到的就是日元面临绝对的危机。这个危机应该是会集中在汇率上。而真正能够站出来守护最后一道防线的,就是日本的外汇储备。这是很值得观察的一件事情,也是我觉得这一次美伊战争最大的一个间接受害者。
我刚刚提到,这个经济金融上面有三层的负面影响:通货膨胀、经济衰退跟引连带引发的金融财政危机。第一层影响所有的工业国;第二层影响主要欧洲跟日本;第三层集中在日本上面。所以刚刚我半个小时前提到说,如果要解决的话,最后跟伊朗赔偿的,特朗普一定是会叫欧盟跟日本买单。因为他会说,这个和解是为你们的解决你们的能源危机,对不对?所以本来就应该你们出钱。
美国衰退是内缩式,未来有财政危机但是短期不会内乱
反而是美国,这一次的战争打得灰头土脸的,其实只是丢脸,而且失去威信,在实质上没有什么利益的损失。
我看到有很多人,包括 Dalio 在内,说这一次的这个霍尔木兹海峡封锁,让他们联想到 1956 年的苏伊士运河事件,是英国大英帝国最后的回光返照。我觉得这个类比是有点不伦不类。因为当时的大英帝国早就不是世界霸主,它只不过是习惯性地想要再争一口气。现在美国完全没有到那个地步。而且我刚刚已经论证过了,这一次这个战争封锁石油,其实能源上去也就是影响消费者而已,它本身的进出口反而是获利的。而且相对其他的老工业国欧洲跟日本来说,它的油气供应充足,反而是利好它本身的工业。所以你说这次跟大英帝国最后一个回光返照做类比,我觉得是不合适。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帝国虽然是在黄昏,虽然衰微了,但是我们看一下我们中国古代历史的那些帝国,到后期开始内乱的时候... 第一个一定是有内乱。美国会有内乱吗?不会,因为他的美宣还是世界主导性的。不论他们内部的党争斗得多么厉害,他们仍然是有普遍的爱国意识。所以很难想象在未来的 5-10年,短期内美国会陷入内战的情况。
中国历史上朝代衰退真正的原因,最常见的真正原因是金融危机。我在我的博客上有论证过,清朝亡于金融危机,明朝亡于金融危机。这个金融危机往往是跟内乱伴生的,一旦内乱摧毁了税收的机制,帝国的财政就无法延续下去。美国会有这个问题吗?只要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它就可以无限地印钞,顶多就是通货膨胀而已。它并不会有中国历史上那种意义的财政危机。
我们要晓得、要看到中国历史上,有两个朝代是在中期就发生了很严重的内乱,影响到他的税收,结果还是又苟延残喘了将近 100 年,或甚至 100 多年。这两个朝代一个是唐朝,一个是清朝。唐朝安史之乱之后,他为什么能够再苟延残喘 100 年左右?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唐代宗启用了一个人叫做刘晏。刘晏做了盐税的改革,使得盐税的税收增加了几十倍,不是几十 percent,几十倍。他一举解决了财政的问题,所以唐朝才能够苟延残喘,一直到黄巢又作乱才真正灭亡。
清朝也是一样,清朝的太平天国... 太平天国比安史之乱还要糟糕,为什么?因为它摧毁的是真正的鱼米之乡,就是东南,长江流域,那是所有国家的财政跟粮食出产的核心。为什么这个粮食出产地跟财政的来源被彻底摧毁之后,清朝居然还能够苟延残喘半个多世纪?原因就是关税。那时候有一个新的发明叫做海关能够收关税。清朝的最后半个多世纪就是靠着关税来解决财政的问题。
所以我们用古史来鉴今世的话,你可以看出,美国并没有立即内乱的危险,美国也不会有中国古代朝代的金融危机。它的金融危机是完全一个新的形式的。这就是拜美宣跟美元所赐,这是他的底气所在。他的衰退会是一种内缩的,不是一个灭绝的形式,不是像中国古代的朝代那样的灭绝的形式。这个帝国不可能再持续下去,它会不断地萎缩、不断地衰败,但是它会继续以一个萎缩下去的形式继续存在着。
中国原本有出手能够让他加速这个过程的余地,也就是五年前在上一轮通胀危机的时候,如果没有易纲牺牲中国的利益,逆向地调整货币汇率,这个过程就会被加速。但是很不幸的,他们反而是割肉喂鹰。割肉喂鹰以后,现在我们也没有迹象说,中国的金融管理机构有积极地出手来建立新的替代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
这里的重点不在于替代美元作为国际交易货币,人民币是完全可行的。这个重点是在储备两个字。黄金本身很不适合做储备货币,因为它第一个流通性低,第二个他没有次级的投资管道。现在大家被逼着用黄金,其实反映的不是因为黄金好,而是因为中国没有拿出一个适合替代美元的新的国际货储备货币。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上个月所提及的在军事上完全压倒美军,在这个区域、在西太平洋的的威慑,很可能是真正的解决方案。也就是真正让全世界认清,这个霸权帝国已经不再能够引领世界。重点不在于推翻这个帝国,而在于让这个帝国退缩,不再以殖民手段压榨整个世界,这是我们能够预计的。
好,今天就讲到这里。
提问:美伊战事收场、国际社会分化、金融市场震荡、无人机革命、095核潜艇
唐湘龙 01:22:02
在这场的战争当中,从军事上面,我觉得下次或许我们有机会谈,我们看到了导弹在这场的冲突当中所取得的决定性的地位,这个在过去是不明显的。但是这次伊朗几乎什么都都没有,但是他就凭着他的导弹,就产生了非常强的对抗性。全世界目前导弹的系统的发展的最先进的,同时所有的导弹的品种最完整的,不管从一个从距离、杀伤力,或者它本身的穿透力,大概中国大陆解放军在这方面是最完整的。这个当然都会影响到大国政政治。
好,除了感谢孟源之外,我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我们都注意到,川普本来是这个月底他要到中国大陆访问,但是他现在跟中国请假,请一个月。好,请一个月,这一个月的时间,我纯粹从一个国际政治的这种的惯性,就是做美国这种的大国,一个他宣称非常重要的会面,因为这场由他自己所发起的战争,因为不可收拾,他必须要请假请一个月。中国也没有多讲什么,那就往后延。可是再下去... 他当然给外界一种最直观的一种的想象,就是表示川普或者美国认为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他们是可以把中东的形势可以收拾干净。但是如果办不到,又办不到之后,他已经不太可能说... 从政治的角度来讲,他没有请第二次假的机会。因此他一个月之后,等于是他这张的支票,大概就一个月的时间,他必须要兑现。一个月之后,已经持续到了五月以后,离期中选举非常近,同时战争如果进入到拖延状态,对川普来讲会是致命的。这一个月之内,美国或者是以色列,真的有可能把战场打扫干净吗?
王孟源 01:24:19
我刚刚其实在节目中已经解释过了,几率不大,他们能够真正压服伊朗的可能性不到 20%。
唐湘龙 01:24:31
我也认为,但是...
王孟源 01:24:33
要是伊朗在两个月之内仍然不放弃,他们要怎么解决?有两个方案。一个就是继续地撑下去。赌徒就是这样子,输了以后就继续加码,这是一个可能性。另外一个可能性是,他不顾一切的,也就是勉强拿出一个借口。比如说我的两栖部队的确实登陆了,的确是占领了那个海岛。理论上是保护了霍尔木兹海峡的两岸。
至于油轮还是过不去,那是油轮的问题。为什么?因为油轮买不到保险。这种东西一个不是说被击沉的油轮才是被阻止的,现在有的保险的价格高到他们负担不起,他们自然就不会跑,对不对?然后全世界的海运,尤其油轮的保险生意,都是在伦敦 Lloyd's of London 来处理的,这个仗一打起来,Lloyd's of London的保险价已经飞上天了。绝大多数的油轮现在蹲在家里不闯关,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没办法买到保险,对不对?
我真的觉得,千里迢迢把海军陆战队的所谓的 expedition unit 运到中东这里,已经是在明示着 Trump 要孤注一掷,赌一赌能不能制造一个假象说他获胜,然后可以回去。所以我们算一算,他的海运,基本上在三月底之前可以到达中东。他如果过去到了那边,稍微整顿一下,动手基本上也就是三月底、四月初的事情。你说伊朗能不能阻止他上岸?我觉得是不行,因为我说过,那个岛屿并没有要塞化,并没有...
唐湘龙 01:26:45
我等你上来了之后,我再慢慢伺候你就好了。
王孟源 01:26:48
我再慢慢地伺候你。可是如果他真的就只是要那个名义,上去以后是挨打,每天死一两个人,他不在乎。因为你一个月以后宣布胜利回家了,对不对?我想这就是他目前打的如意算盘。
唐湘龙 01:27:10
那这可能是如意算盘。但那时候我说,这两个岛它有共同的特性,伊朗甚至于不需要用到导弹。两个岛距离伊朗的本土距离更近,他的火箭炮就可以用了。
王孟源 01:27:29
身管火炮都可以,甚至迫击炮都可以打得到一些边边。登陆上去以后,就是当靶子。但是赌说伊朗的火力没有到能够真正在几个礼拜就把你严重烧伤的程度,然后你在几个礼拜之内就宣布胜利,然后回家,这就是他的计划。
我觉得真的是... 他居然是开打以后才开始找盟友。开打以后... 所以现在那个武装就入侵,真的是...
唐湘龙 01:28:06
没有错。所以其实现在你就会发现,全世界的人缘最差的国家,一个是美国,还有一个是伊朗。伊朗在中东也没有盟友,没有人帮他。美国在这世界也没有盟友,也没有人帮他。所以两个人缘最不好的、国缘最不好的在打仗。
好,这当然接下去了。对伊朗来讲,是他一场生死存亡的关键性的战役。如果伊朗能够存活下来的话,中东的局势,博思凡的局势势必会有很大的改变。
但是这个时刻,因为还有一些变数,就是俄罗斯跟中国都没有真正的进场。俄罗斯因为在这打乌克兰的战争,自顾不暇,这大概能理解。但是中国似乎一直都保持距离,都还在观望,都还在看着这场的战争的进行。
王孟源 01:29:01
从战略的角度来说,这真的是太理想了。因为你真正坚定站在反美立场上的中等以上的或者大型的国家,就是中俄伊三国。现在俄国先下场,伊朗也下到第一线,只有中国还是在后面和平安稳的,这已经是最理想的。
唐湘龙 01:29:28
没有错,这真是不容易的事。
好,因为因为时间的关系,虽然中间有大概几分钟的时间,因为我们失去了声音了,所以重新连线了。但是非常感谢今天那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孟源为大家做这一场讲座。
美国对伊朗发动了发动这场我称为侵略... 美国片面所发动的攻击行动。他既没有宣战,也没有经过美国国会的同意,而今天刚好是第四周的开始。观察了这场的冲突的时候,它不会短期化,它也不会单纯地局限在今天的波斯湾里头。而且战争不管怎么样结束,中东的情绪这个世界形势都会有非常大的改变。
我们看的就只是说在这场的冲突当中,我们看到了美国的国力的变化,已经非常的明显了。今天早上的一条消息,美国一架 F35 觉得旁若无人的,可以在伊朗的领空上飞,但是应该是确定是被击中的。好,那它紧急迫降之后,现在卡塔尔方面的封锁,几乎所有的消息就只知道,大概有这样的一架战机迫降,可是它是 F35,它是隐形战机。伊朗不是,上个礼拜 Hegseth 已经告诉我们,这个礼拜他们接管伊朗的领空,伊朗基本上已经没有防空炮火。那伊朗是怎么怎么打的,用什么东西打的?这个接下去,大概在战术层面上面来讲,都还有很大的讨论的空间。
… 听众问:感觉上,就剩下以色列想继续打仗了。另外请问两位,能不能再分析一下未来人民币的世界循环路径。沙特开始赚人民币之后,要开始卖军火了吗?人民币一旦进入到这个大循环之后,是不是仗就快要结束了,还是会加速?美国的下场,未来以色列要怎么在这区域里面规划?这问题有点大,孟源你要回答吗?
王孟源 01:31:50
这些第三方国家包括欧洲,还有第三世界会有各种不同反应。但是你如果指望因为他们对美国的失望而集体投中,这个就太过乐观了。我想中方本身也没有这样的预期,更可能的是,大家根据自己的利益和追求特定的的政策来为私利的最大化,国家私利的最大化。这里面当然会有一些国家选择跟中国做更亲密的联系,尤其是亚非拉这里的的国家。但是欧洲现在的这个领导阶层实在是不让人乐观,他们很可能是继续这样混乱下去,然后在中美两方都都不讨好。日本也是一条路走到黑了,就是要当美国的舔狗。这时候是否是他们必然会面临一些金融财政的危机?这个金融财政的危机不一定能够打断他们的脊梁骨,但是一定是非常难看,很难受的。
唐湘龙 01:33:15
… 听众问:美伊战争开打了之后,会不会加速王孟源所说的美国金融危机的进程?
王孟源 01:33:35
我在 2024 年已经提前一年预测到 Trump 会当选。特朗普当选一上任我就已经预测他会对伊朗开战。所以这些东西其实都是两三年前都已经算进去了,我已经提前考虑了。我也解释过,美伊的战争其实对美国的金融财政影响很小,所以没有必要做大的修正了。
唐湘龙 01:34:04
…听众问:真的很庆幸这个世界上还有王孟源这样的人。从过去看在八方论谈、观视频等等许多的演讲,再到龙行天下,都没有落下。最近从头开始学习您的微博文章。与您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是我莫大的荣幸。您是我的老师,是我的贵人。
王孟源 01:34:49
不是,我必须要强调一点,我也很幸运。我这个世代刚好是互联网刚刚开始,我如果再早一个世代,我就没有那么多的公开资讯。
唐湘龙 01:35:03
这个我完全同意。除了资讯以外,再来,如果不是互联网的时代,以王孟源这种个性,还有王孟源跟他的表达能力,我觉得讲话的那个速度,语速大概不会比我好太多。如果以这种的情况来讲,没有互联网,我们大概很难认真地去听王孟源的讲话。
王孟源 01:35:27
大概就是一个默默无闻呆在自己书房看书报杂志。
唐湘龙 01:35:33
对,他会是一个彻彻底底地埋没的天才儿童。
… 听众问:现在WTI的油现货 129,期货 94。这种明显的操盘导致的期现货之间的倒挂会有什么后果?还有美股似乎太硬了一点,为什么?
王孟源 01:36:00
因为短期变动的不确定性太大,我真的不建议你直接上手去买卖这种期货。我儿子问我这个炒股问题,我也是跟他说尽可能的保守。所以我想他最后选择的好像是美国石油公司的能源股。因为这种东西你即使拿了三五年。
唐湘龙 01:36:29
基本上面也不太会有会有什么损失。
王孟源 01:36:31
对,就算美国真的金融危机来了,这种也是实体资产,其实不会有太大的损失。
唐湘龙 01:36:40
… 听众问:对于中俄关系,尤其俄国,是不是透过技术零件输入,把伊朗的战场变成美国版的俄乌战争?
他的意思就是说,美国在后面支持乌克兰,这倒过来讲,现在俄罗斯是不是在在默默的支持伊朗,在拖延了美国在中东的活动。
王孟源 01:37:39
我觉得俄国有可能做一些很有限的,比如说情报分享,但是军火的支持是不太可能的。因为他的没有余裕。中国也没有这个传统,他的政策跟战略都不不容许,所以直接参与是不太可能。
至于你所提到的无人机革命对战场的影响。刚好这个月还有两个相关的新闻,我顺便提一下。第一个是美国的第三装甲师有一份报告泄露出来,他预期... 美国第三装甲师是美军陆军里面最强大的装甲师,你如果想到什么重装装甲师,这就是美军的最强的第三装甲师的内部报告。他预期跟解放军的集团军作战的时候,他预期 1:9,1 个旅要挡 9 个解放军的的合成旅。我仔细去看了一下,原来是他们刚刚发现俄乌战争里面无人机的用法,所以他们就假设解放军的合成旅还是十年前朱日和那一套,就是还没有无人机,你用有无人机去打没有无人机的那种机械化部队,1:9 还算是客气的。
同样的,也是在这个月初的一份报告,是 2025 年 5 月的,北约的一个演习,叫做 Hedgehog 2025。乌克兰派了不到一个排的无人机部队,消灭了两个营的北约部队。我再说一次,不到一个排,一个班多一点,十几个人的无人机部队消灭了北约的两个机械化营,这个是大约 1:50 的的比例。
所以现在这个无人机革命,我们大家回头去看俄乌战争,很多评论员说俄国人打得拉胯。你任何一个国家来,他的几十年的训练装备,还有思想纲要,都是根据冷战或者是作战时期的机械化作战来做的。现在这个无人机的新时代,当然会不合潮流。美军也是一样的,美军其实在去年才第一次尝试用无人机投手榴弹。
唐湘龙 01:40:21
所以这一次你看到,乌克兰现在非常的兴奋了。
王孟源 01:40:24
乌克兰现在也俨然就是西方国家的无人机的导师一样。他派了一个班的无人机部队,就把两个营的北约部队给打垮了。他说他得不得意。
但是我相信,中国以他现在的工业跟科技实力,要真正发挥无人机的长处,还有新时代的无人艇之类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比得上)。俄国跟乌克兰虽然有很多实战经验,但是它的深度跟广度跟高度都绝对不可能跟中国比。比如说,同样在过去这个月,新一代的中国核潜艇曝光了,就是 095。我不晓得你有没有注意到。
唐湘龙 01:41:18
我看到了。
王孟源 01:41:19
这个 095… 原本 093 是大家认为是跟美国的前一个世代的攻击核潜艇,就是洛杉矶级相当的。洛杉矶已服役了三十几年,有前期到中期到后期。中国的 093 也基本上是等同于从前期、中期到后期,但是这个 095 就一举超越了美国最新的维吉尼亚级。
有一个人做了一个列表,大家可以有兴趣可以到我的博客找那个后注,有链接。有一个人做了一个列表,他说 21 世纪最新的核潜艇科技,有核潜艇的国家就只有那五常。这五常里面的核潜艇部队,最新的核潜艇设计,把所有最新的技术都应用上的,就是 095。任何一个其他的国家都只是部分参与。所以你可以知道... 而且光是它的直径十二多米,非常惊人了。
唐湘龙 01:42:23
非常惊人了,非常的惊人。三层楼的高度。
王孟源 01:42:29
对。潜艇最难做的机械装置之一就是它的耐压壳。因为你要下潜到 500、600 米,水压极大。那这时候耐压壳的大小就完全反映你的工业实力。
其实你看美国的维吉尼亚级,130几米长,它的耐压壳直径只有 10 米。也就是说它的长径比是 13,这个完全就不合理。任何一个学过流体力学都都知道,潜艇的最小的阻力是在于你的长径比大约是八的时候,你一旦长径比超过 8,阻力就越来越大。为什么维吉尼亚级会弄到长径比 13呢?就是因为它的工业实力不过关,它的冶金还有它的钢材不过关,它没有办法做到 12-13 米的。
唐湘龙 01:43:28
说的好,这段太好了。
王孟源 01:43:31
这个细节我们时间已经不够了,我就不多谈了,有空的到我博客去看。
唐湘龙 01:43:36
好,希望今天的孟源所提供的分析,对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全球关注,而且跟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因为在地缘上面那个地方太敏感,在波斯湾里面所发生的每件事情,跟我们都会息息相关的。大国政治接下去都会绕着他转。好,后续的这些事态的发展,下个月的时间我们再来印证。感谢在美国的时间跟我们连线了。
王孟源 01:44:24
应该马上会有两栖登陆。这个两栖登陆够不够 Trump 假装他胜利或然后卷铺盖回家,我们要下个月应该就知道。
唐湘龙 01:44:36
好,感谢孟源,更感谢所有的观众朋友的收看,那下个月见。
王孟源 01:44:43
拜拜。